旅神TravelMaster

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

旅神專訪-「人在野Chris Leung」

「The passport says I am from Hong Kong but that’s false, I am from the wild」
30秒上天下海的畫面成功令Chris 進入澳洲荀工國家公園巡護員最後3 強。
雖然最終沒有勝出,「說真的,我真的沒有失落,因為這次活動已經帶給我很多經歷。」Chris 笑著說。

校園生活
Chris 在香港會考取得八優成績,但他放棄拔尖,毅然在香港升讀預科,並獲獎學金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修讀生態學。
Chris放棄有「錢途」的學科,選讀冷門的生態學,曾經引起我跟朋友之間的討論。
「一來我不喜歡讀專業學科,而且我自小便有看動物紀錄片的興趣,加上我讀的學科可以讓我周圍去旅行。」Chris在大學時以於畢業前踏足六大洲為目標。

「學校不近大城市,在近郊區。我自己很喜歡這類格局,因為可以接觸大自然,人口密度低,相對較為輕鬆。」Chris 更曾經拍影片介紹他大學的校園環境。

Chris很享受「鄉村大學」生活,因為這給予他一種獨有的校園生活的體驗。「大城市一般空間有限,很少會為所有學生提供宿舍。學生都要自己出外租屋,可幸的是我的學校提供了宿舍,同學之間很像一個Kids Community。」

世界這麼大
Chris給大家的印象可能是個天生冒險王、愛四處闖蕩的青年,原來他不是天生熱愛旅遊。他自言赴美留學前對世界的認識十分愚昧。
「世界這麼發達,應該只有些非洲國家可能稍為落後,但整體而言應該都是大城市。」以前的他一直這樣認為,直至他去到座落鄉郊的名大學。「原來香港有的只是其中一種生活模式。」自此,他藉以旅遊認識世界各地的生活模式。

Chris 成功在畢業前圓夢踏足六大洲,曾到訪肯亞、澳洲、亞洲、英國、美國、南美洲等國。

肯亞
Chris曾在肯亞當過三個月的交流生。居住在大自然的Research Center讓他與動物有近距離接觸,甚至連獅子都可以自由進出當地。不過宿舍四周被鐵絲網包圍,所以仍然是安全的。
「我好推介大家去肯亞,因為相比平時你去任何地方旅行會很不同。而且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歡看動物。這類型的Safari 只有非洲才有。」


南美(里約熱內盧、庫斯科)
Chris 第一次當背包客個人遊,就是在南美流浪一個月。
「我挺喜歡南美,因為那裡匯聚了很多極盡不同的文化。」秘魯馬丘比丘是前哥倫布時期的印加遺跡。「沿路走過去時,感覺好正,唯獨是太擁擠。不過真的很宏偉,當下的感覺非常難以置信。」
提到巴西,大家會想起森巴舞。在里約熱內盧有耶稣像、麵包山等名勝。但當大家提到貧民窟則會敬而遠之,當你身處貧民窟遇上警察時,更會心知不妙,因為當地警察如非必要都不會進入貧民窟。而且,一般前往貧民窟都需要有導遊帶領而且有很多限制。但賦冒險精神的Chris 決定不跟導遊,獨闖Rio附近的貧民窟。
「其實我頗害怕,因為我不懂葡萄牙文,言語上很難溝通。而且他們有時候指著我笑,我又不明所以。所以很多時候我都只是在門口瞥眼一看就不敢再看。」
Chris繪形繪聲地憶述他當時如何在沒有導遊帶領之下在貧民窟亂闖亂撞,聽得我心驚膽顫。
「後來有個小朋友跟我說『follow me』,我就跟著他走。走完之後我估計他想要錢,所以直接用西班牙問他是否想要錢。他點頭後,我把身上的數元給他。其實我當時挺害怕,因為我不知道他會帶我去哪裡。但同時覺得他只是小朋友而已,應該沒有問題,所以就照跟著他行。」
人在異鄉,最怕言語不通。即使Chris 學了兩年西班牙文,仍然會遇到溝通難題。「正常如果你的西班牙文講得好,他們會聽得懂。但很多時候,他們回答我的問題時,我也聽不上,等如白費。」

旅行習慣
現在旅行的形式千變萬化,有人喜歡跟旅行團;有人喜歡自由行;有人喜歡當沙發客。他們有的喜歡有全盤計劃才出發;有些則喜歡只安排頭幾天行程,其餘到時候再安排。Chris則喜歡沒有太多計劃就出發,但他認為事前的資料搜集是必需的。
「出發前,我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想去。完成要去的目標後,到時再看下有甚麼事情可做。一般不會限定自己每天早上幾點起床等事宜。」旅行除了要訂機票之外,另一個就是解決住宿問題。「我居住環境的底線就是蟑螂,房間內決不可以有。一般便宜點都已經可以。」解決了旅行的兩大開支外,一日三餐的開支都不容忽視。「我會自己煮,因為去Market買可以節省更多。」

追尋夢想
「我終極最想去就是第7個洲──南極洲。希望可以儲更多錢和有時間去。」
追尋夢想的同時,都要有其他目標。「我想去希臘、東歐,覺得這個地方好神秘又有些特別的文化。」
西歐已成為旅行的主流,大家都喜歡拍些到此一遊的照片。相對北歐的文化和極光好像更吸引。「我覺得那邊(北歐)的人很快樂,而且我都好想看看究竟冬天時候全日都看不見日光,或者夏天全日都是光的境像是怎樣的。」

發展動向
剛剛從澳洲回來的Chris現還待業中。完成生態學課程,究竟出路如何?原來Chris事前沒有想過。他把這科視為興趣而已。
「我想當DJ,希望這次在澳洲的經歷可以幫助到我。」喜歡唱歌跳舞的Chris一有機會都積極爭取幕前演出。當我認為Chris從小就是主動型的男生時,他否認。他之所以由被動變得主動是抱著一個心態:「當你一直原地踏步不去追求時,事情就不會發生。」

Chris 眼中的人生,錢不是佔100%。「香港既然已發展至今天的國際大城市,我們可以追求更多。」事實上,每個人對於「更上一層樓」的定義都不盡相同,最重要的,還是你願意踏出第一步。

後記:
可能因為年紀相若,這個訪問中我和Chris談得格外興高采烈。Chris手舞足蹈、繪影繪聲地分享他在六大洲的遊歷體驗。只能說旅遊讓我認識更多人。Chris, 我很高興認識你。

Joanne Chan
旅神TravelMas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