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神TravelMaster

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

百萬人前往高松,只為瀨戶內海藝術節!

去旅行看藝術展,好文青!但在朋友眼中就是「你好扮嘢囉」!是的,我承認藝術的事我確實不懂,但難得來到高松遇上每三年先舉辦的瀨戶內海藝術節,當我湊熱鬧也好,影相打卡也好,實在沒有不看的理由。
瀨戶內海是指以本州、四國、九州三大島所包圍的海峽,自古以來都擔任交通樞紐的角色,帶動四周的經濟、文化發展。可惜小島沒落,直至藝術祭,近百萬人參觀的力量,希望再度讓遊客發掘不一樣的日本文化。今年230個藝術展品散落在七個島嶼,高松和宇野的各碼頭展出,當中令我最深刻的就是男木島。
在高松港出發,乘約40分鐘渡輪來到男木島。在日本朋友帶領和解說下先知道該島現時只有180人居住,而且絕大部份都是老人家。不禁讓我幻想島上的殘破建築、路上只有單身隻形老人行過的情景。當渡輪駛近時,更清晰看到男木島幾乎沒有平地,密集的民居雜亂散落在斜坡上。同時,可以想像到地形的局限和人口老化讓這島的經濟能力偏低。只是沒想到下船見到第一座藝術品後‧‧‧

男木島之魂(作品編號042)
有如太空船般停泊在碼頭的白色屋是來自西班牙藝術家James Plensa的作品,屋頂由日文、中文、阿拉伯文、英文等8種文字拼合而成。鏤空的設計,讓日光如投影般將文字反映到地面。同時兩旁的水池都倒影著藍天和建築物,令每位乘客下船時無不被這簡潔而科幻的藝術所吸引。屋內是男木港案內所,供旅客購買船票、買小吃及租借單車。



沿著山路兜轉,走過平房民居時發現不時有藝術創作散落,可能是水溝上有數條水管裝置、民宅外牆用上收集得來的廢材,而展覽又不時隱身在老屋內,讓文藝氣息融入寧靜的小島。

萬花筒 黑&白(作品編號057)
藝術家川島猛以及「Dream Friends」團隊的創作《萬花筒 黑&白》,讓人有如走進萬花筒當中。但與很多藝術家一樣,他都經歷精神病的困擾,也讓我想起草間彌生這位波點藝術家。當我以為只是印刷品,走近仔細看才發覺原來是親筆真跡,更有其簽名。
記憶之瓶(作品編號062)
入到密不透光的小屋內,看著眼前一串串懸掛著的玻璃瓶,燈光折射讓每件放在瓶內的物件清楚呈現。瓶內放的不是雜物,而是島上居民的回憶。他們將擁有獨特故事的照片、信件、玩具等以不同顏色分類擺放,充滿歲月的痕跡。
步行方舟(作品編號065)
沿著海邊漫步時,發現又有一個裝置藝術在此。這個有腳的雲,設計怪異背後卻有深長的意思,就是以舊約聖經的諾亞方舟為藍本,並大步向海前行,有鎮壓災禍的祈福心意。而後來才知道這不是雲,而是四座塗上白色的山和方舟,從某個角度看會如大海藍天連成一線。

實用資料:
2016瀬戸内國際藝術節
夏:7月18日— 9月4日
秋:10月8日—11月6日
入場票:
支付JPY5,000(含稅)可購買作品鑑賞護照,持有人可可參觀春,夏,秋三季共約200件藝術作品。但要留意部份展品要額外收費,其中地中美術館(直島)、豐島美術館(豐島),出示護照即可以JPY1,000入場。護照可在每個島上的資訊中心購買,以及透過旅行社和便利店購買。如不購買護照,亦可參觀個別作品時支付入場費。

前往各島交通:
最佳選擇是由高松出發,再乘坐渡輪前往各島。藝術節期間特別推出3日JPY2,500(含稅)的渡輪通用票,憑票可連續三天無限次使用指定的8條航線渡輪服務。留意:單車、電單車、摩托車、汽車須另行收費。
網址:http://setouchi-artfest.jp/tw/
前往高松:
HK Express現時是提供連接香港與四國的唯一直航航班,每星期會有3班航班(逢星期二、星期三及星期日)往來兩地,並計劃在9月1日起逢星期五額外增加一班航班。
網址:www.hkexpress.com
JetSo:reward-U獎賞計劃
    買HK Express機票前,記得先登記reward-U獎賞計劃的會員。因為只要買HK Express 機票及指定增值服務,只要消費HK$1 即可賺取10 reward-U積分。相比平時轉換里數而言,計法簡單直接得多,因為當累積滿40,000積分後就可以於下月起開始兌換機票和各種增值服務。
•可以和另外4位朋友組成小隊一齊儲分
•可兌換任何可供預訂的航班
•可賺取積分的增值服務包括提前預訂的機艙餐飲服務、預先選擇座位、網上預訂託運行李,以及預訂優先辦理登機手續等。
網址:http://www.reward-u.com

機場前往JR高松站:
由高松機場前往市中心可以乘坐Airport Limousine巴士前往,從入境大廳前的②號乘車處上車。最早是8:55開車,21:25尾班車。路經:Youme Town 商場、栗林公園、兵庫町、JR Hotel Clement Takamatsu、高松駅等。
價錢:760円/約40分鐘
網址:http://www.kotoden.co.jp/publichtm/bus/limousine/index.html
7、8月時間表:http://www.kotoden.co.jp/publichtm/bus/limousine/2012/pdf/201607nobori.pdf


機場前往JR琴平站:
由高松機場前往琴平可以乘坐KinKu巴士前往。最早是9:15開車,19:35尾班車,車程約45分鐘。但時間表較疏落,而且不是每日都會有車,出發前要查清楚。
網址:http://kinkuubus.jimdo.com/
Special Thanks:HK Express、香川縣觀光協會